受訪者簡介

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於1992年推出「優質服務計劃」,經過同事27年來的共同努力,優質服務文化已植根於公司各階層。從2001年起,我們將「優質服務計劃」推展至超過200家內地合資公司,透過每年經驗交流的機會,在各階層、各部門促進知識分享,並且就成功個案及優質服務經驗進行交流。

持續革新的理念在煤氣公司內根深柢固,我們積極推廣創新,近年於「優質服務計劃」中注入創新元素,讓同事在工作中發揮創意,為公司業務的持續發展作出貢獻。為了讓同事開闊眼界,從而激發創新思維,我們於2014年起出版創新期刊《創新頭條》,每期刊載集團內外創新案例;每年也舉辦境外交流活動,組織台北、新加坡、首爾,東京及中國內地交流之旅,讓各「優質服務計劃」優勝隊伍從參觀各地創新企業中獲得啟發,並在回港後舉辦分享講座,與同事交流心得。近年,煤氣公司更於臉書上建立了 「Towngas Innovation」專頁,以推動社區的創新文化。

近年,煤氣公司的管理主題是「企業增長 = 創新力 x 執行力」。公司透過各項培訓課程及創新活動,鼓勵同事運用創意思維,改善工作流程,為客戶帶來優質服務,並達致企業增長的目標。為體現「企業增長 = 創新力 x 執行力」精神,鼓勵同事透過自主研發,將創新點子化成實物,特別於北角總部設立3D打印工作室「G = i x i Lab」,工作室內設有3D打印機及掃描器等設備,讓有需要的同事製作原型,進行更多創新設計。此外,公司於2017年推出創新基金,鼓勵同事利用公司資源進行自主研發,引領業務增長。

集團的優質服務理念經過多年的發展已植根於公司的各個階層,煤氣公司著重以創意提升作業效率,為客戶帶來頂尖的優質服務。這正正跟本年優質經驗改善交流會的主題「持續創新,優質雋永」不謀而合,以「品質圈」概念為本建立的機制,在內部實行強化措施以加強企業競爭力。煤氣公司在同事不斷努力和展現無窮創意下,透過「優質服務計劃」而發展的成功項目實在多不勝數,為公司帶來了巨大得益,也是公司業務得以持續增長的關鍵。

©2019 QI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