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貨車尾板操作安全

透明膠箱安裝在尾板控制箱兩旁,操作員不用側頭伸頸來視察情况。

彩色顯示屏安放在透明膠箱内,防塵、防水又耐用。

車頂安裝廣角鏡頭,操作員在任何一邊開關尾板時,清楚看到另一邊情况。

改善貨車尾板操作安全

中電物流及運輸處沙田貨倉除了提供倉存服務外,每天上、下午都會有貨物運送到地區貨倉,以填補地區貨倉貨物存量,在一般情况下,我們都是使用裝設了電動油壓尾板的貨車來運送貨物,而作為負責管理全公司之車輛,並為交通安全卓越中心,貨車尾板操作之安全當然是本處關注之項目。

近年貨車電動油壓尾板在運輸業界急速增長及廣泛使用,而貨車尾板之操作事故在業界亦不時發生,當中更有造成死亡事故,在勞工處有新指引及收到司機對尾板使用安全的意見後,我們成立一個品管圈去探討尾板操作安全,以工序的每個步驟藉著「魚骨圖」作多方面分析,尋找更圓滿方案。

與不同的前線同事們討論交流後,我們發覺在操作開關貨車尾板工序時,有下列問題:

經過分析後,我們確立了以下的目標,新裝置將會包含下列的好處:

當訂出改善目標及基本要求後,各圈員經過多次開會研討,由初步構思到中期檢討,最終全體圈員對成品的設計特點達成共識,包括以下幾點:

經多次驗證及使用後,新裝置一來减少同事蹲下彎腰和伸展頸部才可以觀察另一邊情況,除可有效減少操作員扭傷腰間及勞損的機會,亦消除了撞頭風險及對公眾危害,二來亦合乎勞工處新指引要求,也邀請了勞工處代表到我們沙田倉對安全貨車尾板操作經驗交流,我們有信心這新裝置有可能成為業界操作貨車尾板的一個新標準。

© QI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