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環境

操作實況

設計理念

中電工程機場隊伍在香港國際機場中場大樓 (Midfield Concourse) 無人駕駛列車 (APM) 擴建工作中主要是協助主承建商在電力裝置方面的安裝工作。當中亦牽涉鋪設新一批電纜作為APM車站供電之用。這些供電電纜主要以一號客運大樓為中心點,擴展鋪設到機場不同位置。當中牽涉APM路軌的電纜鋪設必須以原筒電纜鋪設於路軌牆身的電纜架上,工作環境限制較多。

由於客戶指定電纜必須原條鋪設,不能把電纜斬段減輕負重,加上機場環境獨特性,電纜須以人手方法搬運及鋪設,先要在月台臨時存放後仍要分兩階段先拖扯到路軌中段指定位置,再把後方電纜安放於路軌牆身的電纜架,然後把已拖往中段位置的電纜繼續向前移,鋪設在沿途的電纜架上,當中經過一號客運大樓客運月台幕門,此處的電纜架置於月台底,放線工友要爬進狹窄的工作槽,進行月台幕門下方的放線工作。整個工作流程的主要困難包括:

電纜負重大、體力需求高

流程繁複

時間嚴重不足

由於運輸上已花上主要的工作時間,加上上述困難,我們必須以工具協助加快工作時間,以順利在限定時間前交回場地予港鐵進行安全檢查。因此,路軌放線車便隨之產生。路軌放線車的設計是以堅固而方便運送為主,由於環境所限,以即拆即裝的方式最為恰當,所以安裝必須簡單、方便、快捷。另一方面,因鋪設電纜時要多人合力才能完成工作,放線車必須預留工作位置給同事站著傳送電纜工作。此外,路軌放線車必須安全地在石矢路軌上行走,設計利用了四個定向桿協助以防止工作車出軌。

最後利用了路軌放線車,我們便能順利地在有限的工作時間完成整段一公里的放線工作。

© QI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