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公司青雲圈

支架底座

整套支架和液壓千斤頂

整套彈簧擠壓工具

港鐵公司青雲圈- 設計及製造城際客運列車機車螺旋彈簧擠壓工具

螺旋彈簧是用於城際客運列車的機車轉向架組合上的初級減震裝置,這個裝置安裝在輪對與轉向架之間。當轉向架組合從機車拆下,失去了車身重量的擠壓,螺旋彈簧就會回復本身的長度,令某些組件因受到應力而難以安裝或拆除。而在組裝或拆卸轉向架組合時,整個轉向架組合又必須先與車身分離,因此,要組裝或拆卸轉向架組合,技工就必須先把螺旋彈簧加以擠壓,使其縮短。在進行此改善提案前,慣用由轉向架生產商建議的方法是以負重物堆疊在轉向架組合上去擠壓螺旋彈簧。同事一般認為這個方法不論在安全、容易處理及效率等方面,都有進一步改善的需要。

圈員利用ThinkerToy裡的”借用”概念,以現有的液壓裝置配合一套支架,改裝成適合擠壓螺旋彈簧的工具,代替以負重物堆疊在轉向架組合上進行擠壓,使工作更安全、更容易處理和更有效率。這個提案最終能於預算內完成,而且有形和無形的得益都能超過目標。改良後的工序已註冊為工作指引。

總結以上成果,在有形得益維修成本降低了39%,工作效率提升37%,而計算機會成本在內( 購買類似的大型設備),此提案於完成後一年內共獲有形得益308,850 港元。無形得益方面,除了提高員工對該工作的滿意程度,使用了合適的工貝能簡化工序,提高員工的信心和自豪感。同時亦令工序標準化能避免人為出錯而導致意外發生,提高安全水平及避免因要堆疊負重物而需使用木枕樁,減少木材損耗,更為環保。提案進行期間,圈員不但能實踐公司的四個信念,更不斷尋求創新思維及學習新事物,實踐「持續學習無間、創意空間無限」的口號。

© QI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