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迷你倉

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務有限公司及城巴有限公司的巴士每次驗車時,都需要更換大量細小零件。而更換那些細小零件的數量是不能預計,所以他們需要每次重複申領程序,往返位置較遠之倉務部領取零件,而創意迷你倉正正可以提高申領該些細小零件之效率。

在年驗工作間就近位置,新巴城巴同事們架設了自行設計之創意迷你倉,存放年驗工作時需要用到的細小零件,令年驗員工無需經常往返倉務部。創意迷你倉每個箱子上我們都編上號碼,並在箱子外面貼上一件零件樣本作為識認,方便員工更有效率領取零件。另外,新巴城巴同事們亦制訂了相關運作流程及使用守則,每天安排一名熟悉批核程序之專人,集中處理前一天之零件批核。並設置閉路電視系統監察創意迷你倉範圍,確保系統之正常運作。這樣,不但優化批核細小零件的程序,縮短批核時間。

在設計方面,新巴城巴同事們也考慮人體功效學設計,將創意迷你倉安裝在適當高度,員工在創意迷你倉取件時無需彎腰,減低受傷風險。

最後,藉著今次自行設計簡單的工具及改變工序的創新意念,除了刺激及鼓勵工友的創意思維,加強員工合作性及增加員工分析能力,同時亦可提升工作效率,未來我們會將『創意迷你倉』之設計意念,應用在其他工序上。

© QI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