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氣公司的使命是為客戶供應安全可靠的能源,並提供親切、專業和高效率的服務,同時致力保護及改善環境。公司一直關注煤氣管道銹蝕的問題,因為此情況會引致管道壽命縮短和煤氣洩漏的發生,因而影響煤氣供應系統的安全和可靠性。

在香港的工地裡,很多外露的煤氣管道需要在樓宇建築期間安裝,而建築工程期間,會有不同的污垢殘留在建築物的外牆。建築商一般會採用清潔劑清洗外牆的污垢,但這些清潔劑一般都有腐蝕性,可以在很短時間內令管道發生銹蝕,這亦是在香港煤氣管道發生銹蝕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

為瞭解決外露的煤氣管道的銹蝕問題,公司決定改良管道、管件及支承的設計及材料,以達至管道「永垂不朽」的目標。

在「永垂不朽」推出前,公司所使用的管道是鍍鋅鋼管。但鍍鋅鋼管對抵禦清潔劑的侵蝕仍有不足。從2001年開始,公司規定生產商需以機器方法在鍍鋅鋼管的表面噴塗一層可以抵禦侵蝕的環氧樹脂底漆,再經過烤爐將底漆加熱固化,確保可以成為一層更有效的保護層。生產商需對每一批已噴塗的管道進行測試,結果滿意後才運送到香港使用。由於鍍鋅鋼管外露的螺紋也會被侵蝕破壞,公 司亦自行開發了一系列的寬邊瑪鋼管件,這些管件獨有的寬邊配合指定的接合劑,可有效地遮蓋管道與管件接合處外露的螺紋,避免受損害,同時亦優化了接駁口的外觀,公司亦已將此全新寬邊瑪鋼管件註冊專利及應用。在另一方面,為了配合相關的目標,所有外露的膨脹螺栓、管夾、水平及底部支承等,全部選用不銹鋼的材料,作為協同效應,使防銹目標更易達到。

© QI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