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被公認為全球首屈一指的鐵路系統,以其安全、可靠程度、卓越顧客服務及高成本效率見稱,我們所有客運服務平均每周日的載客量約五百九十萬人次。

一九七五年成立時,當時的地鐵公司使命是為香港建造及經營一個鐵路系統。當時香港政府是唯一的股東。在二零零零年六月,地鐵公司註冊為有限公司,之後香港特區政府出售地鐵百份之二十三的股份,並於二零零零年十月五日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

二零零七年十二月二日,由政府全資擁有的九廣鐵路公司所經營的網絡合併由地鐵公司營運。地鐵有限公司的中文名稱更改為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這也標誌著香港鐵路發展的一個新里程。

合併後的港鐵共有十條鐵路綫及機場快綫,網絡覆蓋香港島、九龍及新界區,同時,公司在屯門及元朗為當地社區提供輕鐵及接駁巴士服務。

在香港對外交通連接方面,港鐵於二零一八年九月開始營運全長二十六公里的「廣州─深圳─香港」高速鐵路(香港段),以香港西九龍站為起點,與超過二萬九千公里的國家高鐵網絡接軌,連接香港與五十八個內地站點,為乘客提供便捷的跨境交通服務。

此外,公司的城際客運服務亦為往返香港與廣東省、北京、及上海的旅客,提供方便的鐵路運輸。

© QI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