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訪者簡介

在香港,港鐵平均每周日載客量達五百六十萬人次,一向以其安全度、可靠度、卓越的顧客服務和高成本效益見稱,是公認為全球首屈一指的鐵路系統之一。

港鐵一直以來力求為市民大眾提供安全可靠、效率卓越的服務。我們既運用最新科技提供各方面的資訊,以滿足乘客所需,更不斷發揮創新精神,將現代設計融入配套設施,務求為我們的顧客提供更全面、更現代化及更便捷的旅程。員工的才能、技術、知識、經驗和工作的熱忱,是港鐵賴以成功的寶貴資產。故此,港鐵一直致力於羅致合適的人才並積極培育,以支持公司的業務及長遠擴展。

為了培育人才,並打造力求臻善及創新的企業文化,港鐵成立了「臻善圈」計劃(WIT),鼓勵同事們對自己的工作和環境更有承擔。通過參與「臻善圈」,同事可以發揮積極性、啟迪新思維,主動地解決日常工作上遇到的問題。每個「臻善圈」小組均由四至十名同事自發組成,他們可以是來自同一部門,也可以是面對同一問題的不同部門同事。他們定期開會,以制定改善的項目,從而激勵同事們運用解難和創新學習工具發揮集體創意,不斷求進。

「臻善圈」計劃成立至今已超過30年,不單每年為公司節省數以千萬計的成本,同時增加同事對工作的滿足感,也提升了公司整體的營運效率、服務質素、工作環境、和安全表現等等。港鐵臻善圈亦成功由香港擴展到中國大陸以至海外有港鐵業務的地方,並得到不少專業機構的認同,曾獲得多個本地和國際獎項。

港鐵同事每年都參加在中國內地及海外舉行的品質改善活動,以從不同的優秀提案中學習。「優質改善經驗交流會」正提供了互相交流的平台,讓港鐵同事可以與不同行業的優質機構互相分享和學習經驗及交流優質管理的美好成果,繼續推動「持續改善」的精神。

©2019 QIES. All rights reserved.